芋頭

芋頭  


 乾隆元年(西元1736年)第一位越溪入墾的大武頭社人名叫「甲仙」,即稱此地為甲仙。甲仙鄉位於高雄縣東北方,是往小林、錫安山、三民鄉必經之處,也是南橫公路往台東的交通要道,居民以務農為主,特殊的地質與水質,造就了聞名遐邇的「芋頭與竹筍」,令人難以忘懷的芋香、筍香,為本鄉贏得「芋之鄉、筍之源」的美譽。

 甲仙依著玉山山脈,是個民風純樸,風景秀麗的小鄉鎮,這裡沒有工廠的污染,只有山林溪水為伴。鄉民勤奮熱情好客,使初到甲仙的人接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

 甲仙屬於熱帶地區,很適合山芋的生長,芋肉粉質充分,當地人,將芋頭開發,讓芋頭不再是簡單的芋頭,搖身一變,成為大家喜愛的芋頭餅、芋泥酥。

 

竹筍

竹筍  


  台灣的竹栽培面積頗廣,全省平地和高山地帶均有分佈,主要竹種包括桂竹、孟宗竹、麻竹、刺竹、綠竹、烏腳綠竹六種。而本鄉境內竹林處處,生產的竹筍以麻竹筍、桂竹筍與轎篙竹筍居多。

  竹筍是甲仙鄉特產,鄉內竹林處處,生產的竹筍以桂竹筍、麻竹筍與轎篙竹筍居多,都富含蛋白質及微量維他命 A 、 B1 、 B2 及礦物質,熱量極低,是一種營養又高纖的美味食物。麻竹的生產季節約在農曆 6 至 9 月間,筍產期較長,筍體每支重達 1 公斤 半以上, 7 到 10 公斤 也常見到,體積最大者重達 20 公斤 ,高度甚至比人還高,是筍中的霸王,用麻竹筍製成的脆筍、筍乾或桶筍,風味獨特。


特色

 甲仙鄉所生產的麻竹筍,沒有苦味反而還帶著淡淡甜味,為了讓民眾能一年四季享受到竹筍的美妙滋味,筍乾、脆筍等產品紛紛出爐,也成了佐餐的好良伴。

  麻竹筍的生產季約在農曆六至九月間,產期最長,筍體每支重達 一公斤 半以上,三、 四公斤 的也常看到、體積最大者重達 20 公斤 ,其高度甚至比人還高呢!由於竹筍含高蛋白質及微量維他命 A 、 B1 、 B2 及礦物質,熱量極低,是一種營養又高纖的食物。


梅子

梅子.    

    台灣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中旬是梅子收期,台灣梅子的品種有胭脂梅、長藤、大青、桃形梅、萬山、山連、野生梅等。

 梅樹的鮮果﹙青梅﹚滋味苦澀含「氰酸」毒素,不宜生食,通常以鹽漬、糖漬加工製成食品。清明節前後採收的深綠色梅子適合製成脆梅,當果實變成淡綠色則適合做成紫蘇梅、話梅、茶梅及製作梅酒。等梅子成熟後變黃綠色則可用來釀製梅醋,製作梅子果醬與果汁,完全成熟的梅子則不適合做成加工品。

 甲仙小林鄉地區梅子的產量居全台之冠,每年約清明節前後二週是盛產期,梅子因為酸度高甜度低,不像其它水果可生食,所以只用來加工,是養生保健的最佳食品 。


特色

    梅子含有檸檬酸、蘋果酸、琥珀酸,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、消除體內毒素累積產生的倦怠感。其中檸檬酸可促進鈣質吸收,去除體內過多乳酸,使皮膚代謝旺盛,因此用梅乾煮魚可增進鈣質吸收,非常適合入菜;吃梅子也可防止皮膚老化,有美容養顏的效果,不過腸胃有問題的人,以及痛經麻疹的病人最好少吃。

 梅子除了可促進食慾,對於促進腸胃蠕動也有幫助,甚至可改善便秘與腹瀉兩種完全相反的症狀。拉肚子時用少量濃縮梅汁泡熱開水飲用,可獲改善。梅子還有醒酒的功能,宿醉的人喝梅汁可以解醉。而肝火過盛的人也可吃點酸梅滋養肝臟。酸梅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與礦物質、維他命 C ,孕婦通常喜愛吃酸梅,原因是梅子的酸味可以讓人心情愉快。

 感冒的時候若喝熱梅茶往往可以解除喉嚨不適、頭痛的症狀,多喝梅茶也可降低罹患感冒的機率。梅醋加溫開水調和飲用也可以減輕喉嚨痛與扁桃腺發炎的不舒服。

 梅子雖然吃起來酸酸的卻是鹼性食品,可以中和吃魚、肉等食品所形成的酸性物質,讓血液維持中性,平衡身體的酸鹼值,血液偏酸性的人容易被蚊蟲叮咬,常吃梅子就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機率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甲仙芋筍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